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歌舞劇演唱實作
Musical vocal training 
開課學期
103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戲劇學系  
授課教師
魏世芬 
課號
Thea2620 
課程識別碼
109 2304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總一館118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或於108教室上課。為維護學生學習權利,須經甄選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16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從音樂劇唱歌表演訓練中, 體會聲帶與身體各個共鳴腔的使用,聲帶的保養,穩定發聲的技巧.特別著重音樂劇邊唱邊跳的唱歌氣息穩定表現, 進而研究不同角色,不同口氣的歌曲詮釋. 

課程目標
讓學生得以於音樂劇演唱實務領域上,得到充分的發聲操作與表演學習,為他們提供進階歌唱表演專業課程
1.熟練各種音程的發聲練習。
2.熟練頭、鼻、口、胸各個共鳴腔的混合使用。
3.義大利Concone練習曲邊唱邊跳的練習。
4.音樂劇選曲─個別及多人重唱的曲目表演練習。
5.期末音樂會表演呈現。
 
課程要求
為維護課程品質,需經甄選。外系生至多2名,校際選課生2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魏世芬老師「歌舞劇演唱實作」 (Musical vocal training) 徵選公告

各位欲參加本次課程徵選的同學,本次課程總人數上限為16人,若徵選表現同分則戲劇系、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優先,外系及跨校學生名額各至多兩名。

需先完成以下四項的準備作業後完成登記始可參加課程2014/09/17(三)的徵選。徵選順序與時間將於當天中午12:30公布在戲劇系系館118教室門的玻璃上,請提早於上課時間自行確認徵選順序與時間以免遲到而錯過機會。

徵選登記準備作業
1. 選擇兩首歌曲背熟於徵選當天演唱。歌曲需為一首中文一首英文且自行選擇一首慢一首快,快歌要配舞蹈動作、慢歌配故事情境。(歌曲不限音樂劇)
2. 列出一份適合自己表演的歌唱曲單,文件以pdf格式儲存,檔名:系級 姓名-表演自我歌唱曲單。(歌曲不限音樂劇,數量沒有限制,但此項為老師評量你對自己能力的了解與認識憑據,請仔細思考後回答)
3. 為什麼想要修這堂課的原因,文件以pdf格式儲存,檔名:系級 姓名-為什麼想要修這堂課的原因。
4. 對自己聲音的認識、困境、期望,文件以pdf格式儲存,檔名:系級 姓名-對自己聲音的認識、困境、期望。

以上四個項目,第一項於信件中註明,”我徵選當天要演唱的曲目1.&2.”,第二到四項以附件檔案在2014/09/15(一) 24:00之前一起寄至 arven1990@gmail.com,主旨:歌舞劇演唱實作課程徵選登記 系級-姓名-連絡電話。
如格式不符合規定不予受理。收到回信後才表示成功登記徵選,如兩天後未收到回信,再次去信 arven1990@gmail.com 確認。

補充說明:

1. 兩首自選歌曲請準備30~60秒左右的長度,老師會依照每人不同的情況按鈴提醒停止。
2. 請準備歌曲音樂的檔案(以MP3、MP4為主)以隨身碟方式於徵選前交給助教,註明"姓名-慢/快歌"即可。
3. 徵選當天不需要自行準備音樂撥放設備,教室內有提供。現場也會準備麥克風,同學可以視自身狀況決定是否使用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Concone, Giuseppe.Concone op.9 Medium Voice. Taipei:全音樂譜出版社,1995. 
參考書目
1. 陳煒智.陳芸芸,《黃金年華.舊歡如夢.歌舞劇場的時代劇擘1900-1960》,(台北: 音樂時代出版2006)
2. 陳煒智.陳芸芸,《革新歲月.錦繡前程.歌舞劇場的時代劇擘1960~ 》,(台北:音樂時代出版2006)
3. Appelbaum , Stanley . Great German Poems of the Romantic Era . New York : Dover Publications INC,1995.
4. Correll, Lorraine. The Nineteenth Century German Lied . Portland , Oregon : Amadieus Press ,1993.
5. Norske, Frits. French Song from Berlioz to Duparc . New York : Dover Publications INC,1970 ,Second revised edition.
6. Osborne , Charles. The Complete Operas of Puccini.
London: Victor Gollancz LTD, 1990.
7. Reed, John. The Schubert Song Companion .London : Faber and Faber Limited,1993.
8. Wall, Joan . Caldwell , Robert. Gavilanes, Tracy .
Allen , Sheila. Diction for Singers . Dallas : Pst . Inc , 1990.
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使用聲音的技巧 
30% 
 
2. 
歌聲中戲劇力的表演 
30% 
 
3. 
歌聲與肢體的結合 
20% 
 
4. 
出席率 
2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7  1.瞭解聲帶及聲音及發聲的構造. 2.發聲的練習 
第2週
9/24  1.找尋有投射力的說台詞方式.2.使用口腔共鳴的發聲練習 
第3週
10/01  1.解開緊密的喉頭.2.使用鼻腔共鳴的發聲練習 
第4週
10/08  1.J.Conecone op9 no 1.
2.中文音樂劇的咬字:選自音樂劇美麗的錯誤:
”情婦”,”雨絲”,”告別”,”他的眸子”,”寄語”
“今年的湖畔會很冷”,”錯誤”
 
第5週
10/15  1.J.Conecone op 9 no 3.
2.英文音樂劇的面部共鳴與唱法:
Avenue Q: There is a fine fine Line.
 
第6週
10/22  1.J.Conecone op9 no 11.
2.演唱中漸層的力道分配
Jekyll and Hyde: “This is the moment”, “Confrontation”
 
第7週
10/29  1.J.Concone op9. no 13.
2.獨唱與和聲間的轉換:
選自音樂劇Company”You could drive a person” Crazy
選自世紀回眸宋美齡”抉擇”
 
第8週
11/05  抒情音樂劇的唱法:
選自音樂劇Elisabeth” Ich gehör nur mir”
選自音樂劇卡門”不凋的花”
選自音樂劇台北上海”雙城戀曲”
 
第9週
11/12  半音階的掌握:”卡門”,  
第10週
11/19  流行音樂劇的唱法:
選自音樂劇卡門”Bad Girl”, ”Dancing Queen ”
 
第11週
11/26  唸歌式:
選自音樂劇The 25 putnam country spelling Bee.
”I speak six languages”
 
第12週
12/03  調節氣息與動感歌曲聲音展現:
選自音樂劇辛巴達”敵人還是朋友”
 
第13週
12/10  唱出渴望的聲音:
選自音樂劇威尼斯商人”我要的愛情”
 
第14週
12/17  特殊角色的聲音使用:
選自音樂劇美麗的錯誤”歌”,”今年的湖畔會很冷”
 
第15週
12/24  音樂會上半場彩排 
第16週
12/31  音樂會下班場彩排 
第17週
1/07  音樂會總彩 
第18週
1/14  演出